左半边山羊

願久別之後,都有重逢。

【里财】七夕礼物





cp向中段篇

半架空,清水得没办法再清水...

标题七夕礼物只是因为今天是七夕来着...

请务必相信他们是一对(土下座!

本来还想放首歌当背景音乐的,结果电脑白痴差点搞死了自己,歌是《再觅星河》,有兴趣的姐妹可以听一下。







里见见到财前时,是在浪速大某个课室外的走廊上,他和财前擦身而过时,被财前眼中熟悉的光芒刺得心头一跳,可随即,这点奇怪的感觉就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术消失了,直到他再次看见财前。

那时候,财前正在准备一场很重要的手术,里见正好拿着文件经过手术室,见到里面的手术场景时,他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脚步,那个眼神,让他被遗忘的记忆再次被唤醒,那是一种对某个理想的执着追求,眼睛里面满是坚定。

他站在手术室外,看着财前操刀完美地把这个手术完成的仿佛一场演奏,他从学习时,就对这个同期很佩服,他们两个总是时不时在医术上切磋技艺。

里见看着手术室内摘掉手套的财前,勾起嘴笑了,拍了拍手里的文件夹,转身去送文件了。

财前这场手术完成了,他看着带上呼吸罩的病人,不知道在沉思什么,过了一会儿向护士们讲了术后需要注意的地方,然后转身离开了。

东教授在外面看完了整个手术,见财前出来了,他起身,在财前的肩膀上拍了拍,他心中对这个杰出的学生不可能说完全没有嫉妒,可又感到欣慰。

“老师。”

财前站直了身体,朝东教授鞠了一躬,东教授点点头,离开了。

财前走到换衣间把衣服换了,当他手上拿着手术刀的时候,他清楚地感觉到细胞中那种狂热的颤动,财前闭上眼睛深呼吸了几下,然后换上了白色医师外套离开了,他现在可不能松懈,毕竟浪速大学每天来的病人都不少,作为国内出名的医学机构,里面的教授医师护士鲜少有有空的时间。

准备回到办公室的财前遇到了迎面走来的里见。

“今天的手术真精彩。”

里见毫不隐瞒地表达了自己的夸赞之意,财前笑了笑,低下头,然后抬起头看着里见的眼睛,他的眼睛里盛满笑意。

“我相信,如果是你,也一样。”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“好了,我也该走了,财前医生,下次见。”

里见朝财前摆了摆手,财前看着他的背影远去,低下头无声地笑了一下,然后朝与里见相反的地方走去。

财前的办公室里有许多关于癌症的研究,无论是有空还是没空,财前总喜欢选一段时间在窗前闭上眼睛,想象着自己在给病人开刀,那缓慢又果决落下的手势,坚定又熟练的姿势,这是他做了无数次的动作,可每次做起来,他总有一阵无法言喻的激动感觉。

最近,浪速大来了一个病症有些复杂的病人,病人是小西绿,鹈饲教授已经为他做过了检查,已经确认为胃癌了。

但里见再次为她详细检查一遍后发现,她不仅患了胃癌,还并发了胰脏癌,可是当他向鹈饲说出这个结果时,对方并不上心,只是无所谓地说是他多心了,里见数次张口,但最终还是转身离开了,他早就觉得浪速医院现在这种制度有问题,但是他无法离开,因为这里的医疗条件是一流的。他有自己的理想,可如今教授这种态度,让他有些难受。

在走廊上,他又碰见了财前,看到财前的一瞬间,里见觉得事情有了希望。

“财前医生。”

里见向他打了一声招呼,财前见到里见,笑起来,他们两其实都知道,对方既是对手,可也是朋友。

“财前医生,我这里有个病人,我觉得这个病人只有你能救治。”

财前听了里见的这番话,眼前一亮,他知道里见的能力,里见既然这么说了,那么这种病就一定很复杂。

财前让里见带自己过去,里见把透视图从电脑中调出来,示意财前看,财前看到那个图的一瞬间,眼里的光芒亮得出奇,他知道自己遇上了一个大好的机会,如果成功地完成了这个手术,那么他的医学能力将会得到别人的肯定,那么对于自己坐上教授的位置也大有益处,他拍着里见的肩膀,笑到:“里见,这种症状很难被发现,看来你医术越来越好了。”

里见只回以一笑。

而财前心中的激动已经溢于言表,他已经想象自己在手术室时,为病人动刀的场景,拿着里见的记录,他的双手在模拟着手术过程。眼睛里有着显而易见的兴奋。

里见见他如此专注,笑了,他对财前说:“我带你去见一见病人。”

两人去到了病房,病房里,小西绿的脸色很苍白,财前正要推门进去,却被里见拦住了,财前不明白里见的意思,里见解释:“财前医生,病人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,等下进去的时候,能请你说得婉转点吗?”

财前愣了一下,然后笑着说到,我知道了,然后转身推门进去,里见在门外站了一会儿,才跟着进去,他本以为,财前会婉转一点地说的,可是当财前直截了当地对小西绿说出你患了癌症的时候,不仅小西绿和她的家人待住了,里见也呆住了,他不喜欢财前这样的做法,对此感到不满。

小西绿的眼眶里已经浮现出了绝望,她的女儿仿佛也感觉到了绝望的气氛,哭着喊了一声,可财前站起来摸了摸小女孩的头,接下来说的一句话让小西绿感觉到了希望,财前对她说:“你放心,我一定会治好你的。”

小西绿看着眼前这个年轻的医生,被他眼中绝对的自信打动了,她直觉眼前这人确实能治好她。

里见的心情有些复杂,他看着财前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知道财前这做法没错,可是财前这种不近人情的做法却让他难受,他始终难以认同,以至于他忍不住对财前说:“财前医生,你不觉得你刚刚的做法有些过分吗?我们在治疗病人的同时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病人的想法?”

财前有些不理解里见:“但是我的做法有错吗?与其浪费时间和她解释,倒不如直接说我能治好她更让她安心吧?”

里见被财前的说法梗住了,确实,财前的做法并没有任何错误,但是,他实在是不能认同财前的做法。

“里见医生,如果没事的话,我就先去准备了。”

里见看着财前离去的背影,心中似乎有些失落,至于他失落的原因,就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。

财前五郎对这个手术很上心,这是极其罕见的病例,所以他必须要以最好的状态来应对。

手术前夕,他在走路时,在一个草地上见到了里见,他上前和里见探讨,说是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了,接下来就是手术了。

里见笑着说道:“财前医生,如果不是你,全医院估计就没人愿意为她做手术了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财前有些疑惑,但接下来里见说出的事情让财前改变了动手术的决定,他没想到第一次判诊的居然是鹈饲教授,他现在正是关键时刻,这其中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,他毫不犹豫地把拒绝的话说出口了。

里见没有想到,在最后关头,财前竟然改变了想法,可是现在整个浪速医院除了那些教授外,也就只有财前能动这个手术了。

“财前医生,请你好好考虑!”

里见说的万分诚恳,但是财前不管里见如何说,就是不愿意再接,转身离开,里见站在原地看着财前的背影,咬了咬牙。

但是当他回到办公室时,却又有些反悔了,毕竟是个极其特殊的案例,财前正在想着一个十全十美的办法,最后,他决定帮小西绿开刀。

但是里见得知财前的想法时,对他的做法很不认同,他看着自己眼前的人,看着他身上穿的白大褂,他突然有一丝迷茫,这身衣服究竟是为了什么存在的。

“里见医生,我知道你不认同我的做法,但是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办法了,病人此时的情况也容不得多等,里见医生,我想你应该知道我的意思吧。”

财前说完就离开了,里见看着那个熟悉的背影,不可否认,财前的医术了得,但他的许多做法,里见却无法理解。

手术在紧张的情况下完美完成了,财前对此感到很满意,里见也见到了手术的完美,尽管两人在术后进行了交谈,并且握手言和,但里见此后再面对财前时,心里总是有种复杂的情感。

在学业期间,两人曾经也合作过一次,也就是那次,里见对财前的印象极为深刻,因为财前做手术的干净和利落给了他很大的惊艳感,但是他开始难以理解财前了。

里见知道,财前对于医学的热爱相较于他,也是只多不少,但是,他也隐约感觉到,财前对于权力的追逐以及他的野心。

里见低头看了看手里拿的病历本,脑海里回想出了财前做手术的模样,心脏不受控制地紧缩了一下。

“里见医生?里见医生?”

喊他的是一个病人,病情已经稳定了,现在正是术后修养期,里见是来给她做复查的,只是没想到,自己居然在复查过程中出神了,真是对病人的不负责,里见懊恼自己的不注意。

“里见医生,我还有多久能出院啊?”

里见翻了下手里的资料,然后带着病人又去做了一遍检查,然后笑着告诉她:“再修养五天左右,您就能出院了。”

“谢谢医生。”

病人朝着里见鞠了一躬,里见笑着看她回到了病房。

他整理了一下自己身上的白大褂,朝着自己办公的地方走去,不过他没想到,一转身,就看到了财前。

“里见医生,这就是你认为的医生之道吗?”

财前看着病人离开的地方,眼中似乎有着嘲讽,里见对财前这种话语感到不满,尽管两人在医学上有很多想法一致,可是并不代表他对于财前的为人处世感到认同。

“财前医生,那么请问你的医学之道是什么?”

财前没有回答里见,他只是深深地看了一眼里见,然后笑着离开了,但是里见并没有错过他眼中的讽意,在一瞬间,里见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无理取闹的人一样。

“里见医生,里见医生!”

有个护士急匆匆地跑来,里见扶住她的肩膀,让她缓了一会儿,见她的神色焦急,他出言问:“怎么了?”

“里见医生,有个病人术后伤口感染,看样子好像很严重,需要你去看看。”

当里见由护士带到了那个病房后,他看了一眼动刀的人,疑惑地说:“这不是财前医生的病人吗?”

“是的,但是财前医生说他没那么多时间来看病人,让我们给他打几剂抗生素,但是那情况很严重,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,刚好看到了你,就……。”

里见紧蹙眉头,术后感染如果严重了,很容易让病人死亡,财前这个做法实在是太过草率了。

本来在浪速大,人人都分工分明,他不能干涉财前的病人,可如今这种情况,让他陷入了两难的境地,他无法就这么看着病人的病情继续恶化,可是又迫于医院的规矩不知该如何是好。

就在此时,财前来了,里见看着财前,财前对于里见的出现似乎有些惊讶,一双眼睛里带着审视,过了一会儿,笑着问他:“里见医生,你怎么来了?”

里见见财前如此放松的模样,心里不禁有气,他几次想要动手扯住财前的医师服,但是忍了忍,还是放弃了,只是愤愤说:“你难道就是这样把病人的生命当儿戏吗?”

财前笑了笑,双手插在口袋里,眼里又是里见所熟悉的,令他不知该作何感想的光芒,他曾经以为,这里面盛满了对医学的狂热追求,但如今看来,当初是他看错了吗?可财前对医学的热爱却又是实实在在的。

“里见医生,我不认为一个小小的术后感染,就需要让我出面解决,你要知道,我们的医术应该放在更为重要的病情上面的。”

听着财前似乎含有讽刺意味的话语,里见张嘴欲说,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,财前总是有办法,堵得他说不出话,半晌,里见才丢下一句话:“你就抱着你所谓的道理存活吧。”

说完里见对护士说了几句话转身离去,财前看着里见的背影,眼里有一丝疑惑,随后他笑了笑,那丝疑惑消失殆尽,他所认为的道理,才能帮助他在这种权力横行的地方活下去啊,像里见这样,迟早会被淘汰,可财前却突然生出一丝惋惜,同期中,也只有里见,能让他刮目相看了,如果真有那么一天,两人分道扬镳,他会怎样?

“财,财前医生。”

护士有些结巴,她没想到财前会来。

“病人现在什么情况?”

财前突然的问话让护士愣了一下,随后急急忙忙递上一份资料,里面详细地说了病人术后感染的症状,越看,财前的眉头就皱起来了,心下突然觉出了一丝后怕,如果他一直忽视,说不定这病人还真要丢了一条命,在这么一瞬间,他有些理解里见的心了。

“准备一下,病人明天需要做个小手术。”

财前淡漠地告诉护士,护士几乎是诧异了,她在财前手下做了很多天,第一次见财前愿意分出那么一点心思给术后病人关注。

财前此时坐在位置上,盯着显示屏上的一个内部分析图出神,他的手在模拟着手术的动作,思考该如何下手,可无论手是如何落下,他总觉得不够完美,他卡在了这个地方,一遍又一遍地尝试着,却始终没有进展,他烦躁地停了动作,闭上眼睛揉了揉太阳穴,可是,里见的脸突然就那么直接地闯进了他脑海中,财前的身体僵硬了一瞬,想起里见离开前的那句话,难道他真的错了?

财前看着自己的手,这双手,拿过无数次的手术刀,为许多人做过手术,其实说实话,财前为那些人动手术时,之所以能干净利落地解决,是因为在他眼里,不存在病人,只存在病情和病变细胞,所以他不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关系术后的病人。

但里见说的话却让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迷茫了,难道他这样是错的吗?财前其实一直记得自己有一个梦想,就是希望将来有一天,能建一座属于他的顶尖的癌症研究中心,可是要想实现这个梦想,第一步就是要坐上教授之位。

财前的这丝小迷茫很快就被众多繁杂的事物给压没了,之前小西绿的那场手术,虽被他以一种打擦边球的手段给解决了,但是还是引起了两位教授的不满,东教授得知这小子趁他外出解决了这场手术,心里纵有不满,但好歹是自己学生,尽管嫉妒却也赞许。而鹈饲教授那边则被用钱打发了。

财前已经一连几天都没有看见里见了,他现在正忙于教授之位的准备,因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大河内教授也要参与进这场教授选举中,这让财前心里开始没底,他是一定要将教授之位收入囊中,但他的老师东教授对于这件事却持着一种暧昧态度。

这天,财前拿着文件走向东教授那边,有份文件需要东教授的签名,路上,他遇到了许久不见的里见,他眼睛里闪过不易察觉的欣喜,本想喊住里见,和他探讨一下关于医术上的事情,没想到里见却看也没看他直接从他身边走过,财前感觉自己的心里仿佛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。

随后,勉强提起了一抹笑意去了东教授的办公室,他在外面礼貌地敲了敲门,然后推门进去了。

东教授抬头看了他一眼,又低下头看书了。

“老师,这是需要您签名的文件。”

财前把文件用双手放到桌上,东教授拿起来看了一眼然后就签了名。

教授选举愈发激烈,大河内教授一提出在全国选举,财前整个人就僵硬了,本该是囊中之物的教授之位正慢慢脱离他的掌控。

财前也有好些时间没有见到里见了,那张总是充满着正义的脸消失了一段时间,财前才发现自己有一点想念他,可眼下这情况,摆明了里见在刻意躲着他,财前拉回纷乱的思绪,继续自己的工作,要是这是在手术中,势必会出差错,财前嘴角勾起苦笑,摇了摇头,似乎是要把什么丢出脑海。

财前最近发现了自己有个很大的问题,每次他模拟手术开刀缝合场景时,总会在某一处出差错,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这种情况让他很是心烦意乱,好在最近并没有大手术需要他操刀,否则以他这种状态,怎么可能做到完美,是的,他的手术必须是以完美结束。

这天,财前打算出去走走,此时医院外的阳光正好,既不强烈也不至于消失,财前坐在椅子上,这里是许多病人愿意来散步的地方,有小年轻还推着自己的家人来这儿转,财前看着这些人,有光线顺着树叶间的缝隙滑溜到他身前,财前抬起头,看着那个太阳,手伸出去,也不知道是想挡住阳光还是虚握太阳,光线这次从他指缝间漏出。

不远处,里见看到这幅场景,愣住了,自从上次他对财前说了那种话,他就不太想见到财前,于是刻意地躲着他,之前他看见了财前,也是强压下想和他说话的冲动,从他身边走过去了,现在再一次见到他,总觉得财前有什么地方变了,但他说不出来,本想就这么离开,但是财前一转头,就看到了里见,他喊了一声。

“里见医生。”

里见准备要离开的脚步停住了,他深吸一口气,此时财前已经走到他面前了。

“里见医生,好久不见。”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里见看着财前透着笑意的眼睛,心里懊恼自己究竟在纠结什么,一个人生闷气,可对方什么事都没有。

那天发生的事情就好像梦一样,什么都没留下痕迹,两人都很有默契地不再提起那一天的事情。

“里见医生,晚上要是有空的话我们一起去喝一杯吧?”

财前听到自己这么向里见邀请,里见闻言说了句知道了。

随后两人之间就陷入了沉默,财前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半晌后,还是里见站起来对财前说了句他还有病人,所以先离开了,财前就坐在椅子上看着他离开。

放在衣服口袋里的手机突然响起来了,财前拿出来一看,是个早已经烂熟于心的号码,是他的母亲打来的。

“妈。”

财前低着头看着自己的鞋尖。

“五郎啊,你过得怎么样啊?”

“还行。”

“五郎啊,记得要保重身体啊。”

那天财前和自己的母亲聊了许久,她讲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,财前笑着,恍惚觉得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,纯粹得不带任何利益的梦想,如今看来,像个笑话,也只有里见那样的人,才会这么认真对待自己所爱的东西吧,不愿意让任何东西侮辱到自己的梦想。

自己和他或许真的观念不同吧,财前讽刺般笑了笑。

里见今天就诊的病人似乎有些麻烦,财前待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看着窗外,手指在膝盖上轻轻敲打着,第一次,他如此有耐心地去等一个人。

手机里收到了一条简讯,是里见发来的,内容就是自己已经搞定了。

随后两人一齐前往酒吧,里见见财前还在等着自己的时候,心底突然软了一下,在里见的印象中,财前是不愿意浪费自己的时间的,后来他曾问过财前,你不是不愿意做浪费时间的事吗?为什么愿意浪费时间等我?

财前当时只是一笑,里见从他眼中看出了亮得出奇的光芒,他听见他说,你不一样。

财前对这个酒吧很熟悉,他和酒吧老板娘也是熟识,以往他来酒吧时总喜欢喊花森来陪酒,但今天花森有事,就算她没事,财前也没了那个心思,虽然他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花森笑着让他们好好玩,财前搂了一下她的腰,很快就放开了。

“财前医生,你看起来好像没什么精神,最近很累吗?”

里见给财前倒了一杯酒,拿着自己的酒杯喝了一小口,看着财前。

财前的手指摩挲着酒杯,上面仿佛还残留着里见手指的温度,半晌,他嗤笑一声,也不知是在笑什么。

“里见医生,我看起来真的没有精神吗?”

财前好似不信里见的话,反问了一句,盯着酒杯里的澄清的液体出神。

里见看不清财前的表情,他其实想看他的眼睛,财前的情绪别人难以窥探,但从他的眼睛中,里见却总能或多或少猜出他内心的想法。

他正要说什么,却见到财前抬头朝他笑了一下,然后像是对他说又像是自言自语:“累吗?为了拿到想要的东西累也是应该的吧。”

里见听了这话,觉得自己心中仿佛被堵住了一样,他知道财前所说的想要的东西是什么,在浪速大里,已经有许多人在私下里讨论财前医生的事了,他想要拿到教授之位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,东教授对他的态度也开始有所疏远,里见自然有所耳闻。

“财前医生……”

里见要说什么,但是被财前摇着手阻止了,他此时已经微醺,脸上浮起些微红晕,里见不由自主地忘记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,愣愣地看着财前,心脏加速了跳动,他有些迷茫地按了下心脏处的地方。

“里见啊,你这人,就是伪善!”

说完,财前笑起来了,可里见的心却渐渐转凉,他冷眼看着财前一杯又一杯地灌着酒,也不知道他现在是开心还是心闷。里见转动着手里的酒杯,没再喝一口,一旦有些东西改变,就很难挽回了。

伪善吗?

里见勾起的笑容很无奈。

到了最后,财前已经完全喝醉了,根本开不了车,里见也不放心他一个人回去,花森见了财前此时的状态,难得面露忧色:“我已经很少见五郎喝醉过了,他因为职位的缘故,都很少沾酒精的,可见他今天很开心。”

里见多看了花森几眼,他原以为,这酒店老板娘和财前不过普通朋友,可仅仅因为醉酒而看出那人心情的话,这就可不只是普通朋友了。

花森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,笑着目送里见带着财前离开,里见扶着财前走了一段路,半路上,财前忍不住吐了,有些污秽物沾到了两人身上,隐隐散发着臭味。

历经千辛万苦,两人总算是到了里见住的地方里见叹口气,把他放在沙发上,等到两人都清理干净了,又花费了里见好一会儿的功夫。

等他安顿好了财前后,自己爬上床时,已经是凌晨一二点了,好在第二天没什么比较重要的病人。

财前睁开眼睛的时候,感觉到头疼欲裂,他按着额头,有些难受地坐起来,昨晚的记忆回笼,他和里见喝了酒,他似乎是喝醉了?真难得,自从他在浪速大任职后,就从来没醉过,想不到昨天失态了。

里见手里拿着毛巾过来,递给了财前,又去给他倒了杯温水放在桌上。

“你对任何人都是这样吗?”

财前调侃,里见只是温声说到:“快去洗漱吧。”

财前得了个无趣,转身洗漱去了。

他看了下手表,还好还能赶上时间,不然得被抓到把柄了,他很清楚,现在浪速大,很多人都不希望他坐上教授的位置。

等他出来的时候,餐桌上已经摆上了三明治,里见把牛奶放到桌上后,也去洗漱了,财前在餐桌边坐下,等着里见。

东教授还没有退休,所以还是需要早课,早课时,他身后跟了许多人,却远远没以前那么多人了,东教授见此情形自然是知道原因的,他除了在心里无奈地叹口气,胸中多了莫名的惆怅外,也什么都做不了。

财前此时已经站在了东教授身后,他和里见吃完早餐后,就来了浪速大,两人在医院门口分开了,去了各自该去的地方,两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,但里见突然停了脚步,转身看向财前的方向,那人依旧往前走着,里见莫名觉得失落,只是当他转身走时,财前也转头看向了他的地方。

早课开始了,东教授走在医院长廊里,身后跟着财前与其他众多医生护士。

早课结束后,就需要去工作了。

财前最近一颗心扑在教授之位上,于是力求每件事都做好,他是不会让别人抓到把柄的,不然,这些年的努力就真的白费了。

就在教授之位即将选出前夕,财前接到了一个病人,这个病人发现患病的时候已经晚了,基本上没有救治的可能,但是对于财前来说,这确实一个更好地体现自己医术的机会,虽然不能完全救治,可若是将他身体的一些病变器官切除,他还是有机会活几年的,否则不出三个月就会死亡。

财前信心满满地接下了这个手术,本来这个手术应该交由东教授来做,但是由于东教授外出有事,这件事情就交由他的学生财前了。

马上就要到手术时间了,财前在办公室里继续每天的动作,这一次,也许是心中的情绪感染,他的动作流畅无比,前几天一直滞塞的动作今天也没出现,财前心里愈发开心,闭上双眼的脸上浮起愉悦的笑容。

他去了一趟病房,为了确保手术的成功,他需要再对病人做一次检查,检查时,他突然发现不对劲,他脸上的表情很凝重。

“医生,怎么了?”

见到财前脸上的表情,家属心里很忐忑,反倒是病人看起来极其冷静,财前无法说出口没救了,因为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完成这个开刀,不管结果怎么样。

如果里见知道了他这样的想法,一定会骂他自私吧,之前为了凸显自己的医术,毫不犹豫地对别人说你患癌症了,可他能治好,现在为了确定自己的医术,并没有说出你没救了这样的话。

他怀着一颗沉重的心去准备手术了,手术前夕,他再次看到了里见,两人坐到了医院外的长椅上。

“怎么了,一直看着我?”

财前转过头看着里见,问他,里见失笑,他说:“多看看我对手的样子。”

财前听了这话一阵慨然,学生时期,两人就已经似敌似友,这么多年过去了,他们早在无形的交锋中越走越近,心里也冒出了那么点小心思,但财前不想理会,可里见就不一样了。

“明天手术准备的怎么样了?”

里见突然问到,财前没想到里见会问这个问题,心下那些思绪纷纷涌上来,张了张嘴,却又不知道说什么,里见见他没说话,总觉得有哪里不对劲,但是尽管他不认同财前的为人,但却相信他的医术,而且他知道,财前是不会拿自己引以为傲的东西开玩笑的。

“应该准备好了吧?”

里见笑着看似是问财前,语气却是无比的肯定,财前感觉喉咙上似乎被锁了一道锁,现在锁打开了,他无所谓地笑笑,全然没了刚刚那副心事重重的样子。

“难道你还不知道我的技术吗?”

财前的笑容可以说得上是自负了。

“那,祝你好运。”

里见笑着对财前说,财前看着里见,两人突然就一起笑出了声。

和里见道别后,财前觉得一身轻松,明天那场手术,不管成没成功,病人都无法活多久了。

第二天手术室里,病人在麻醉剂的功效下闭上眼睛,手术室外,是焦急等待的家属,财前带着口罩,套上了手套,把一切清洁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,其余的助手也已经做好清理工作,财前是主刀的,碰上手术刀的一刹那,财前就觉得自己思绪活跃了,情不自禁地就兴奋起来,他拿着手术刀,就像每天都做的一样,缓慢将到靠近病人的皮肤,然后干净利落地割开了他的皮肤,接下来的时间里,每一分每一秒都尤为重要,手术床边有个计分器,上面的数字不断变化着,但财前没有丝毫紧张的感觉,他手术的手法极其熟稔,助手们也是有条不紊地配合着他,但没人知道此时财前内心的想法。

这个手术能成功,但是也会失败,如果病人熬不过去,将会立即死亡,就会变成一起医疗事故,但财前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,他不断在心里祈祷他一定要熬过去,可是他却开始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状况,财前这时才感到了紧张,此时手术已经进行到缝合阶段了,绝对不能在这种时候出事,绝对不能!

财前紧张地看着病人微张的嘴,手开始了不易察觉的颤抖,一个好的医生,在手术时手是绝对不会颤抖的。财前闭了闭眼睛,深呼吸一口,再睁眼时,手已经停止了颤抖,手术总算是有惊无险地走到了收尾阶段,财前已经很久没有做过这样的手术了,手术中,如果有一丝一毫差错,他就会失手切断病人内部血管。

结束后,他的额头上已经渗出了细密的汗水,长舒一口气,走出了手术室,里见就在外面看着他,财前看到里见的笑容的时候愣了一下,其实刚刚的手术他做的并不完美,甚至可以说是失败,他清楚的知道,过不了多久,病人还是会死亡,可他的医术得到肯定不就好了,其余事情他不在乎的。

财前身边站着大河内教授,财前对大河内教授鞠了一躬,大河内教授点头示意。

“财前医生,你做手术的经过一如既往的完美。”

里见毫不掩饰自己的欣赏,财前眼里透出得意的光:“当然。”

他抬了抬下巴,然后离开了。

“你真的觉得他手术完美吗?”

大河内教授突然出声问里见,里见不太明白大河内教授的意思,他不解地看着大河内教授。

“这人的手术经验确实很多,并且每场手术几近完美,但是刚刚那场手术……”

大河内没有继续说下去,但里见却明白了大河内教授的意思,他对这场手术的评价是不完美。

“如果这次出现意外,他拿不到教授的位置。”

大河内留下这句意味深长的话后就离开了,只留下财前有些迷茫地站在原地,他不清楚为什么大河内教授要告诉他这种事情,但是从他的话看来,财前这次的教授之位看来是难以拿到了。



2

里见在犹豫要不要告诉财前大河内教授的态度,这件事一直压在他心里,可没等他告诉财前,那边就传来了病人死亡的消息,死因是因为病变细胞没有遏制住,加快扩散速度,导致了病人快速死亡,财前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,他正在研究一个病症,柳原匆忙赶进来告诉他这个消息的时候,他的笔没有握稳,直接掉落在了地上,整个人都变得有些恍惚,尽管知道那人的死亡不可避免,但没想到会这么快,这次事件,他很清楚会变成自己夺取教授之位的绊脚石,甚至可能成为让他从高处跌落的推手。

财前此时已经迷茫了,他本以为,以自己的手法还是能撑一段时间的,但是显然,这一次他失误了,病人家属也清楚病人早就活不久了,但还是伤心了好一阵子。

财前每天的训练又遇到了阻碍,他常常卡在了任意一处地方,再也没有以往的流畅,他的手甚至在抖,抖得不像个拿手术刀的医生,财前的情绪开始低落了,他惊恐地发现自己的变化,但他不知道为什么。

“财前医生,你这是怎么了?”

里见在走廊上看到了极其疲惫的财前,很是惊讶,那件事情他也知道,只是没想到会给财前造成这么大的影响。

“哦,是里见医生啊。”

有些恍惚的财前笑了一下,无所谓地答非所问,这让里见的眉头微蹙,他从未在财前的眼中看到过这种情绪,从前,他见到的都是自信的、精明的眼神,何曾想过有一天他的眼中会出现迷茫,实在是太不科学。

而财前他想的则是以往的努力即将白费了,他知道,很多人绝对会借此机会不把票投给他,或者,大河内教授直接宣布他落选。

“财前医生,你还好吗?”

里见关心地问他,财前却莫名觉得对方是在嘲笑他,毕竟从以前开始,里见就不喜欢他的做事方法,甚至多次劝过他,这次来,也只是想看他的窘态吧。

“不需要你的关心。”

财前眼中的迷茫没了,取而代之的是疏远,里见愣了一下,心里说不出滋味,他是误会什么了吗?

“如果没什么事的话,我先离开了,里见医生。”

财前的声音很是冷淡,让里见更是难受。

果不其然,几天后,选举的结果出来了,财前因为这次的事情,直接被别人否定,其中自然不乏有存有私心的人,他们很早就在暗地里看财前不顺眼了,此时见他从高处跌落,自然是开心,见到他时,总要小人得志地故作姿态嘲上一两句。

财前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,但他已经没有心思去管这些人的目光了,他向上头递交了请假条,以他目前的状态,完全不能给病人开刀,到时候只会造成更多的医疗事故。

他感觉自己就像一瞬间老去了,他请假的事情谁也没说,独自一人回了家,回了那个有母亲的家,自从他在这里任职后,就再也没回去看过自己的母亲,如今他也回去看看母亲吧,顺便散散心情。

他失去了一切这个念头一直压在他心上,那他以前做的那些事又是为什么?他所做出的妥协又是为什么?

明明是艳阳高照,可他却仿佛身处冰天雪地中。

母亲早在庭院前的一棵树下等待了,看到许久未见的母亲的一瞬间,财前多了许多触动,他说不清自己内心莫名的情感是什么,只是在这一刻,浪速大,教授之位,同行间的竞争全部离他远去了,他的眼中,只剩下了那个已经开始佝偻的身影,他离开前还是满头黑发的母亲,此时已经大半变成了白发,而他却不知道,记忆一直停留在离开前,直到这次再见到。

若非这次的事情,他想自己也许不会就这么回来吧。

“五郎啊,你又长高了。”

母亲接过他手上拿着的包,笑着对他说。

财前听着记忆里的声音,脸上出现了温和的笑容,他揽住母亲的肩膀,低头在她脸上亲了一口,母亲握着包的手轻微颤抖起来。

“妈,你的身体怎么样?”

财前看着母亲的身体,看起来比以前瘦弱,家里很冷清,仿佛没有什么人气,一想到母亲在这么个环境下过了这么多年,财前眼睛突然有点发酸。

母亲笑到:“我身体爽利着,五郎啊,倒是你,我从一些人家口中知道,你的事情需要处理的有很多对吧?这可怎么办,你从小就争强好胜,我也阻止不了你,但是你可以好好保重身体啊。”

母亲语重心长地说,带着财前回了屋子。

屋内十分干净,与财前记忆中的模样相差无几,庭院里多了一些杂草,但总体还是很干净的,还有一些花夹杂在草丛中,看起来倒还别有风趣。

财前知道母亲的话说的没错,但他如果不好好努力,怎么能当上教授,尽管现在他还是失败了,但是总有办法不是吗。

里见得知财前不在浪速大还是从柳原那里知道的,这个时候,癌症研究中心的建造已经被提上日程,里见已经被邀请去癌症中心任职,毕竟他在这块还算是有建树,他本想去询问财前的意思,毕竟财前在这方面也是个中好手,只是,他没找到财前,却得知了这个消息,当下心就凉了半截。

“他辞职了?”

里见的语气里夹杂着不易察觉的紧张,心里头那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逐渐膨胀。

柳原挠了挠头,看样子也不是很清楚:“我也不太清楚,我已经好几天没见到财前医生了,可能是请假了,财前医生要是辞职的话,东西应该会收拾走。”

里见愣了一下,说是知道了。

最近浪速大医院出了几件比较重要的事情,其一是浪速大的某些制度在慢慢改变,其二就是东教授退休了,把一些事物交由了别人来处理。

里见从柳原那边回来,走在医院走廊上,恍惚间仿佛看到有人和他擦身而过,他转身去看时,人已经不见了,他低头无奈笑了一下,有些搞不懂自己是怎么了,财前和他说最后一句话的场景历历在目,只是现在人不在,他也不知道可以去哪找他。

财前此时坐在庭院里看着那颗树,树的主干上缠绕着一些寄生植物,财前知道,几年后,这些寄生植物就会把整颗树覆盖,可是,为了生存,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啊,这个社会不就是弱肉强食吗?

财前的母亲也出来了,看着自己儿子坐着看树,在他旁边坐下,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是那棵树,这种树每到第二年都会长的更好看,她曾经见过类似的被寄生植物缠绕的树,他们之间是互利共生的关系,她把头转向了她的儿子,看着财前越发成熟的五官,抓住他的手轻轻拍了拍,财前被唤回了思绪,他看向自己的母亲,只见她目光温柔地看着自己,似乎包含了无数语言,却又不知该如何表达。

“妈,这棵树我们砍了吧?”

财前突然这么说,让他母亲吃了一惊,她看了一眼那棵树,语带温柔地问到:“五郎,这棵树怎么了吗?”

财前低着头,不知道怎么解释,最后才模糊不清地说了一句:“不喜欢。”

她仅仅只是看了一眼,就能猜出财前想的是什么了,那些依附在树上的藤蔓,像极了趋炎附势的小人,抑或者是不择手段的以利益为主的人。

“五郎啊,你有没有想过,这种寄生植物和树之间是互利共生的关系。”

财前还真没想过,他下意识地认为这些东西根本就不好。

“你啊,总是分不清这些植物。”

母亲说的这句话意味深长,财前自然知道她话里的意思。

“自己好好想想吧,妈妈先去做事了。”

她拍了拍财前的肩膀,她曾经多次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儿子,知道很多情况下她的儿子都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,但也知道他的医术救了很多人。

财前那天想了一下午,这才发现自己原来钻了牛角尖,教授的位置从某一方面来说是可以给他带来很大便利,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,觊觎这个位置的人也不少,他被拽了下来也勉强算是一件好事吧。

这么一想,堵在他胸口的那块石头总算松动了些,他不在医院这些天,肯定都变了吧,毕竟教授也换了。

只是一想到东教授当初并没有站在他这边,他就觉得难以释怀,怎么说自己也是他的学生,为什么到最后不支持自己呢?

到了晚上的时候,外面下雨了,财前坐在门口,感受着风吹,雨滴打在屋檐上,滴滴答答的,莫名清脆。

里见此时坐在浪速大办公室的位置上,看着窗上不断有水珠划过,心里头升起了烦躁的感觉,本以为浪速医院会有所改变,可里见还是想错了,那人只不过实在无形之中把浪速医院的规矩改得向自己靠拢罢了,里见的手掌贴到窗上,感受玻璃传来的凉意,他并不知道财前的家在哪里,这几天,没见到他,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,他已经意识到浪速大内部已经默认的规矩不是说变就能变得,他直到现在,才知道了自己的天真。

医院此时的人已经不多了,病人都入睡了,医生下班的下班,只有一些夜班的护士在走廊中走动,医院此时很是冷清,里见拿了自己的外套,把医师卡放进了自己的包里。走到医院大门的时候,雨变得更大了,噼里啪啦地砸在地上,房屋上,溅开一层又一层的水花,他撑开伞走进雨里的时候,身上还是不可避免地溅上了水,等到了家,身上的外套早湿了,公文包被护在怀里,倒是干净。

不喜欢雨水停留在身上的冰冷感觉,里见快速地把东西收拾好去洗澡了。

财前端坐着,母亲早就去睡了,他一侧头,就能看到庭院里那颗树,母亲说的话还在自己耳边回响,雨打在树上,飒飒作响,扰得人心里难以宁静。

里见出来的时候,身上还微微冒着气,他拿披在肩上的毛巾擦着头发,拿起了手机。

今天不知道为什么,他很想联系财前,为自己心中的那股暧昧的情感。

可随即,他意识到,两人在医院几乎能天天见面,因此他也就忘了他没有财前手机号这一回事,直到财前离开,他才意识到原来熟悉的人一旦离开,才会发现,原来两人间还是陌生人。

里见有些烦躁地把手机放回了桌上,心里的烦闷越发厚重了。

财前还是没有睡,他张开了自己的手,看着它,脑海里闪过的一幕幕都是自己在做手术时的场景,那些鲜血在他看来是挽救生命的第一个需要付出的东西,他喜欢这种东西。

只是现在,他的手却一直在抖,尽管没有刚开始时那么严重,但也不容忽视,他做手术,必须要百分百完美,手术过程心不静,手不稳,就不能完美地完成手术,财前最不喜欢这种不被自己掌控的感觉,他有那个实力,但他的实力发挥是有前提要求的,假如有两个重病患者进入浪速大,他一定会选择有权利那个,这是人的本性,但是除了里见,他知道,里见是什么样的人,看不惯他们这种追名逐利的人,但是,职场犹如战场,不是你死就是我活,无论自身有多硬的技术,没有一点野心,是无论如何也出不了头的。

财前想的东西很多,不可否认,他的确有私心,如果坐上了浪速大教授的位置,他也会让浪速大内部在无形中受到他的控制,但他也会给更多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,但是这一切,如今都成了泡影。

他的假期即将结束了,马上就要回到浪速大,他能预想到,即将要面对的是什么,他离开前,就得到了那样的对待,他觉得回去很没面子。

里见滑着鼠标,然后看到了财前的邮箱,他这才想起两人之间还是有邮箱联系的,只是这是财前的工作邮箱,也不知道他会不会看到这个消息,但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他发了信息。

窗外的雨依旧在下,里见发完了邮箱后躺到了床上,双手枕在了头底下,他看着天花板,明天有个检查,他本该早睡,但此时却睡不着,也许失去了对手的孤单就是这样的吧,他期待着财前回来,有多种原因。

财前很快就做了决定,不管怎样,他还是不能放弃任何希望,他可以等,今年不行就明年,他会等,只要有机会。于是他那双暗淡的眼中,蹦射出了新的希望。

他不会被任何东西打倒,不管是什么,只要信念不断,他就不会放弃。

两天后,他告别了自己的母亲,院里那棵树经过大雨的洗礼后,变得愈发明亮,财前临走时最后看了那棵树一眼,已经明了母亲那日对他说的话。

要离开了,母亲拉着他的手,脸上的笑容一如既往的慈爱。

“五郎,在那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,你这一离开,也不知道要多久回来一趟,有事没事就多寄点信回来吧。”

财前笑着答应了,他准备出发了,母亲却有些不舍,财前看到她低下头,用另一只手擦了擦自己的眼睛,财前见了也不禁动容,鼻子有些酸,为了不让自己失态,财前牵起嘴角笑了,他轻拍母亲的背,安慰她:“妈,我会照顾自己,你平常要是闲来无事,多出去走走,要是有空了,来看看我,我带你出去逛。”

他看到自己的母亲笑了,“好了,你走吧,再不走就要耽误你上班了吧?”

财前拥抱了她一下,然后拿起自己的包离开了。

他没回头,但他知道,自己的母亲一直在背后注视他,直到他走远再也看不见背影为止。

他当晚就回到了他的公寓,打开了自己的电脑后,发现了里见两天前给他发的信息。

内容是问候了一下他,然后询问了他近期的状况,最后是问他何时回来。

财前无声地笑了一下,心里有种果然如此的感觉,他本想删除这封邮箱,可是鼠标在确定上面停了一下,然后移到了红色的叉号上,关闭了通知栏,然回复了里见的消息。

寥寥几字,告诉他什么时候去医院。

已经累极的里见坐在床上,点开了邮箱,叮咚一声,让他的心颤了颤,他几乎不抱希望地颤着手点开了邮件信息。

是财前发来的消息,内容就是他想要知道的事情,里见看着这个消息,脑海里浮现了财前回答这话时的表情,他不由自主地笑了,噼里啪啦的打了几个字回他。

财前看着那边回的消息,笑了一下,但是没再回话了,把这个发件窗口删了,躺到床上闭上了眼睛。

他的手举到空中,不知道为什么,奇迹般地停止了颤动,财前欣喜地睁开眼睛,看着自己的手,这一刻,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。

第二天,财前早早来到了医院,他在医院前理了理自己的衣服,昂首挺胸地走了进去,有几个护士正对着他走来,经过他时,低下头对他鞠了一躬,财前对他们也微微点头示意,财前虽没有坐上教授的位置,但他在浪速大的地位也不可小觑,毕竟实力摆在那里,除去一些人会在背后讨论他的为人,但大部分人都还算是尊敬他的。

“财前医生!”

熟悉的声音响起,财前不用转头也知道对方是里见,他似乎是跑过来的,停下时还有些气喘,他看起来很开心,一只手拍到了财前的肩膀上,笑到:“财前医生,好久不见啊。”

这种毫无芥蒂的笑容,就好像过去的不愉快完全没有发生过一样,财前笑着回了一句:“好久不见。”

两人一路上被别人给了不少注目礼,有几个病人经过他们的时候,喊了里见医生,财前这才第一次感觉到,里见是很受病人的欢迎的,这也难怪,里见平日为人善良,人又开朗,给病人诊断的时候偶尔也会给他们讲几个笑话给他们放松压力,只要是病人,大概都喜欢像里见这样开朗又随和的医生吧。

财前在里见身边想到。

在财前的眼中,像里见这样在浪速大做医生,迟早会被新陈代谢完毕,他总觉得自己一生的对手应该就是眼前这个人,两人不相上下的医术,对彼此的了解,尽管两人见面最多的地方是在浪速大的医院走廊上。

财前从里见这儿得知了东教授已退休,心中不无遗憾,毕竟他作为自己的老师,再怎么说,他这个当学生的也该在送行会上送老师一程。

“财前医生,欢迎回来。”

里见站在办公室门口,笑着对财前伸出了手,两人双手一握,相视一笑,他们之间就好像多年不见的亲密的人。

“嗯。”

财前笑着应了句,然后让里见先离开,面得耽误他上班。

财前看着窗户上的水珠,闭着眼睛深呼吸了一口气,放在身侧的手指开始颤抖着,激动的心情从心底直达大脑,他的眼前是一幕幕自己在做手术的模样,以及自己每天练习的动作,如果不是出了之前的事情,他几乎可以肯定,他现在都能闭着眼睛开刀了。

财前本以为这次还会像之前几次一样手颤抖不停,但是他没有,他的手越来越稳,或许是知道了自己想要的,心坚定了,自然,就没什么好怕的了。

他有时候也会觉得里见很好,不管做什么事,里见总有自己独到的看法,他其实应该很早就被里见身上那股气质吸引了,他的气息或许是浪速大独一无二的吧,在浪速大的医院里,谁都想多拿一点利益,他也不例外,可偏偏,里见却不是这样的人,他一心一意为病人服务,和权利地位无关。

财前自定义自己是个俗人,经不住金钱和权利的诱惑,他除了对医学的热爱之外,还有一切以自身利益为主的想法。

“财,财前医生,你回来啦。”

他的助手在走廊上看到他,有些惊讶,然后朝他打了声招呼,财前点点头,他经过柳原身边后,柳原那边开始聚集了一堆人,在窃窃私语,财前自然有听到一些细碎的声音,但是他不在乎,他现在回来了,期间很多事情都被落下,堆在了一起,他没有时间来管其他的事情了,前两三天他忙的几乎要焦头烂额,和里见就没时间再见,好不容易空闲下来了,却被新任教授喊去了。

财前不明白这人的用意,只是看着教授办公室的一切,心里头无法抑制地想起自己为此做出的努力,双眼里满是不甘心,如果,如果那个手术他没做的话,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?

财前心中的懊恼几乎快将他淹没,这个新任教授似乎并没有为难他的意思,仅仅是喊他来说了几句话而已,然后就让他离开了。

财前看着前方,那里是光的方向,他想起在自己母亲家见到的一切,仿佛自嘲般笑了一下。

“财前医生,最近一直没看到你,怎么,刚回来工作很忙吗?”

再次和里见遇见,里见关心地问财前,财前点头:“是啊,这几天特别忙,好不容易空闲了,被教授喊去了,怎么样,里见医生,这个教授是不是很适合?”

说完,财前又笑了一下,里见看着财前眼中的嘲讽,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只要是人,都会有其阴暗的一面,好人也不例外。

财前扬了扬手里的文件袋:“我还有事,先走了。”

里见烦躁地抓了抓自己的头发,财前这人实在是太狡猾了,不论他怎么和自己辩驳,无论他说的什么话,总觉得有理,里见觉得还不如称之为歪理。

“里见医生,有位病人等您有一会儿了,现在可以过去吗?”

一个找他的护士在找到他之后问他,里见还没反应过来,直到那护士又问了一遍,里见这才抱歉得笑到:“不好意思啊,刚刚走神了,我现在就去,麻烦你了。”

那个护士结巴到:“不,不麻烦。”

里见脩二是浪速大医院中病人和护士们眼中的好医生,外貌也俊郎,若不是浪速大医院为了整顿风气,不允许医院内谈恋爱,他们肯定早就写了一封又一封情书递给里见了。

里见医生进了病房,病人正躺在检查用的病床上,里见拿着小型机器在他身上做透视,电脑上面有一大块阴影堆积着胸腔。

病人询问的声音里带上了颤抖和一丝轻微的恐慌,在生活面前,许多人早就选择了妥协。

里见朝病人露出一个笑脸,清爽的笑容让病床上的人心底的不安一下子少了,里见为了确保准确,他又给病人检查了一遍,如果要做手术的话,还是有可能痊愈的,而至于手术人员,浪速大不都有吗,不过里见更放心的是财前的手法,他见过财前做手术的,那种行云流水般的流畅,丝毫不紧张的背影,这一切,都落在了里见心上。

“医生,我,我真的会没事吗?”

病人哆哆嗦嗦地坐起来,里见笑着说了一句让他放心吧,随后拿着透视图去找财前了。

财前此时不在办公室,这让里见惊讶,这个时间段,财前不在这里,会在哪?刚刚见到他的时候,他应该是回了办公室啊。

里见有些懵逼地拿手胡乱抹了一下脸,这可真是,令人头疼,这下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“里见医生?”

背后传来询问的声音,里见一听心里瞬间没了失落的情绪,他转过去看着财前。

“里见医生,有什么事吗?”

财前打开办公室的门走进去,他看着里见,自己则坐在了椅子上。

里见把手里的透视图拿给财前,他盯着财前的眼睛,看到了他眼中欣喜的光,就知道,这个手术,他会接的,且不说浪速大医院里每场手术几乎都是医生间的角逐,谁有实力,谁没实力,一眼就看得出,而罕见的病例,就是一个让医生出头的机会。

但随即,财前意识到了一个问题。

“难道没有其他的教授做吗?”

财前相信像里见手上的病例,许多人都能知道,浪速大内,只要稍微有点名气的病症,很快就能传遍整个浪速大。

里见不明白财前为什么这样问,他想了一会儿,说是没有,财前这才露齿笑了,看起来是心底最真实的想法。

里见笑了,和财前探讨了一下相关问题,探讨问题时,不知道为什么,里见看着财前不断张合的嘴,有一阵冲动,但最后他还是压下心中的冲动,讨论完后就离开了,财前看着放在桌上的图,他拿出一根烟,啪嚓一声,打火机点燃了烟,烟雾下,他的表情看不清楚,只是他心里存了一丝犹疑,现在的他,还能给别人做手术吗?尽管刚刚练习时,手没有抖,但是难保在手术过程中不出意外,他缓慢吐出一口烟圈,最后还是翻起了里见带来的资料。

里见的资料很详细,也许是多接触病人的缘故吧,财前的手指捏住资料,一页一页地仔细阅读,他需要找个时间亲自检查一下病人,不知道为什么,财前突然想起几周前为小西绿做手术的自己,现在一想,当初他的做法也挺剑走偏锋的,不是为了帮病人什么忙,纯粹是因为自己热爱医术,甚至是崇拜医学,他才会选择这种办法。

里见不大乐意他的做法那是里见的事情,自己决定的事,还是不需要别人从旁干涉的,比如说,听闻了这件事情来询问的新任教授。

财前态度礼貌而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,他这一次,想试试里见那种为病人着想时的想法,他不知道新任教授的开刀手法怎么样,甚至于,在这人当上教授前,他根本不认识这个人,他能百分百保证病人能康复,但是,前提条件是自己开刀,否则,他无法保证。

那人只是意味深长地看了财前一眼,然后离开了。

这件事情,过了两三天后,财前才觉得自己当时过于冲动了,怎么还和小孩子一样,随随便便就说些什么不负责任的话,为此,他懊恼了好一阵子。

那个病人现在需要一个最佳开刀时间,财前给他大致看了看,最终选定这月中旬,而现在,不过是月初而已,他这几天得想办法平复自己心里的焦躁,还没等他想到办法,里见就来找他了。

“财前医生,我听说有人来找你。”

里见有些担心地看着财前,财前无所谓地笑到:“是啊,怎么了?担心我不给病人开刀吗?”

里见的表情变得有些难看,他的食指挠了下自己的脸,“你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财前眼中闪过戏谑的光,里见这才意识到对方是在打趣自己。

“来找我什么事啊里见医生?”

财前刚把烟放进嘴里,就被里见夺走,他皱着眉看着里见,里见把这烟丢进了垃圾桶,语气有些严肃:“别抽烟了,你想死吗?”

“好吧,那你来找我干嘛呢?”

“我们一起去看下癌症研究中心,大河内教授早就知道了你的能力,我听他说,如果可以,他希望你能进癌症研究中心工作。”

财前愣了一下,平日里他和大河内教授接触并不多,但也知道他在医学上的造诣诸多,就连浪速大医院的教授也要给他几分面子,里见说的这话,让他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。

“还有,财前医生,烟这东西,就少抽点吧。”

里见善意地提醒,却让财前失笑。

“什么时候去?”

“财前医生明天有安排吗?”

财前想了一下,笑到,没有。

“那就明天吧,我今天还有事,先走了,财前医生。”

财前挥了挥手:“再见,里见医生。”

门被关上,财前拿出烟盒正要抽出一根烟点燃,里见的话突然闯进他脑海里,拿着烟的手一顿,随后把烟盒抛进了垃圾桶,看着自己丢掉的烟盒,财前说了一句:“愚蠢。”

也不知道是在说谁。

他的头枕在椅子靠背上。

癌症中心吗?

他以为,他没得到教授的位置,就很难再看到癌症研究中心的建成,没想到,里见却来告诉他这个消息,这让他感到不可思议,甚至于他只能想,自己是沾了里见的光。

到了第二天,财前早早完成了一些昨天余下的工作,没一会儿,里见就来了。

“走吧。”

癌症研究中心此时正在建造,大致轮廓已经出来了,接下来,就是长时间的建造,浪速大希望这个癌症研究中心能成为全国一流的研究中心,所以,在这上面,花费了很多心思,以后建成了,里面的研究人员也一定都是一流的。

“财前医生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财前和里见站在安全的地方,看着远处施工的机器,这里现在尘土飞扬,可是不久后,这里就会出现一个全国最一流的研究中心,财前看着那些轮廓,闭上眼睛,就能想象到研究中心的模样。

“很好,如果我能来这里工作,是我的幸运。”

财前带着希望的目光透过施工现场看向远处,他觉得之前困扰着他的一切此时都不存在了,留下的只有希望,他的手贴在裤子边,此时因为激动正微微颤抖。

里见看了他一眼后,也看向了远方。

两个人之间的气氛很是融洽,少了在医院相见时的那种气氛,此时的他们,是热爱医学的人,财前也不再想那些功名利禄,而是被未来的研究中心的模样填充了脑袋。

不知是因为过于兴奋还是其他原因,他觉得自己胸口有些发闷。

“财前医生,多看看吧,看完我们就回去了。”

里见伸出手仿佛要抓住天上闪着光的太阳一样,他的脸上扬起了笑容。

财前见到他这幅模样,不由自主地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在这一刻,两人都发自内心地开心地笑着。

随后他们又看了一些地方,里见也不知从哪拿了一份布局图,指着给财前一处处说明,财前也给里见说了自己的看法,在这个还未成型的癌症研究中心,两人聊了很多。

回到了浪速大后,两人告别,就在里见要转身离开时,财前真诚地对他道谢:“里见医生,非常感谢你带我去看研究中心。”

里见爽朗地笑了一下,“不需要谢我,只是希望你能找到自己当初的信念。”

他离开了,财前却陷入了深思,习惯性地要拿烟,才发现自己把烟丢了之后,没再买烟,他的大拇指和食指捻了捻,最后放弃了买烟的打算,打开了里见带来的资料继续看,突然,胸闷的感觉再一次出现,财前皱着眉,身为医生的直觉让他猜测自己的身体应该是出了一些问题。

他想着找时间去检查一下,这件事情他不希望更多人知道,所以隔天他去找里见了。

“财前医生,早上好。”

“早上好,里见医生,能帮我检查一下身体吗?”

财前把自己来这里的目的直接说出来,里见愣了一下,随后反应过来,此时距离财前给病人开刀的时间还剩十二天。

里见拿着检查仪器按照财前的描述在给他检查,财前没有看透视图,他闭着眼睛,胸膛随着呼吸一起一伏,里见看着屏幕上出现的影像,眉毛皱起,他看了一眼闭着眼睛的财前,不知道该怎么开口,那个屏幕显示的图像上,财前的胸口处有阴影,不过看样子并不大,若是不及时处理,很容易造成阴影扩散。

只是,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,为什么现在才发现?


3

里见的声音有些沉重,“财前医生,已经好了。”

听到里见的话,财前心里咯噔一声,就知道事情不太好了。

“很严重?”

财前的语气听起来并不在意的样子,毕竟也还没下没救的通知,还是有机会的。

里见犹豫了一下,让财前自己看透视图,财前看了一眼,心下还是有些庆幸,这是良性的,还好没有恶化,他松了一口气,不过像这种情况,如果不尽快做手术的话,恐怕也会立马变成恶性的吧。

“你打算怎么办?”

财前看了里见一眼,见他满脸担心,笑到:“找人做手术啊,里见医生,你放心,我会在我开刀前搞定一切。”

“好,但是请财前医生还是把烟酒戒了吧。”

财前心里一动,虽然觉得这人有些多管闲事,但是心里是暖洋洋的。

一般人在得知自己得了难以救治的病症后,总要唉声叹气一番,难以看淡生死,但是财前是医生,在最初的震惊过后,就在没有其他过多的反应,就好像,自己得的不过是小感冒一样。

财前虽然不说,但是里见知道财前是希望自己的老师来给他做手术的,于是他去找了东教授的联系地址,然后去了东教授的家,这一切,他都没有告诉里见。

他站在门外,按了一下门铃,过了一会儿,里面传来清脆的问话:“请问是谁?”

“您好,我是里见脩二,我想请问下东教授在吗?”

“请稍等一下。”

过了一会儿,门被打开了,里面露出了一张里见曾经见过的脸,是东教授的女儿东佐枝子,他礼貌地问了声好。

“您是,里见医生吧?”

东佐枝子问他,里见点了点头。

“是这样的,家父现在出去了,但是很快就能回来,麻烦您等一下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里见拘谨地坐在沙发上,东佐枝子给他倒了杯茶水,好在东教授外出的时间不是很长,里见坐了没一会儿,东教授就回来了。

东教授一开门,就看见了里见,里见站起来,恭敬地喊了声东教授。

“里见医生?”

“是,东教授,我来这里是想请您帮一个忙。”

里见也摸不准东教授的态度,他不清楚财前和东教授之间发生了什么,但是财前这人他是了解的,就在他说找人做手术的时候,眼睛里的光明显闪烁了下。

“什么?”

东教授坐到沙发上,看着面前这个谦逊的后辈,他突然就想起了自己的学生,他那个学生,看似谦逊,野心却大着。

“我想请教授为财前医生开刀。”

里见深吸了一口气,然后字字清晰。

“什么?!”

东教授却惊讶了,他坐直身体,看着眼前这个年轻人,他不敢相信自己刚刚听到的消息。

里见又重复了一遍自己的请求,东教授这才确定自己没有听错。

“他怎么了?”

“癌症,发现的比较早。”

里见一五一十地如实回答。

“为什么找我?”

东教授似乎有些疲惫,他按了按自己的太阳穴,有些理不清现在的情况了。

里见犹豫了一下,他想起财前闭着眼睛接受检查的样子。

“东教授,财前希望为他做手术的是他的老师,他相信你。”

东教授闻言有些触动,他也搞不懂怎么自己和自己学生间的关系就成了这样,那么,也许借着这次手术,两人还是能何解的吧。

“打算什么时候动手术?”

里见闻言愣了一下,随即反应过来东教授这算是答应了,于是他把日期说出来了。

东教授点点头,表示自己知道了。

“打扰您了,东教授,我先走了。”

里见又一鞠躬,然后离开。

他回到了医院,就见他的助手在到处找他。

“怎么了?”

那人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抓住了他。

“里见医生,之前那个病人他,他好像不太愿意动手术。”

里见皱眉,这还是他第一次见到不想要命的病人。

他到病房的时候,那人脸色灰败,整个人都散发着绝望的气息,里见为了不惹急他,轻声问到:“怎么突然不想做手术了,我们医生会全力医治好您的。”

那人哆嗦着嘴唇,唇色都呈现一股死气的苍白,他看了里见一眼,断断续续地说:“动,动刀子,一不小心就会死。”

他的话听起来似乎毫无逻辑,但是里见却听懂了,原来是怕这个。

“这个您大可以放心,操刀的医生很熟练的,他的经验很丰富,所以您没必要担心。”

“真,真的吗?”

那人还是不信,反复问了好几遍,里见总是耐心地回答:“真的。”

总算是安抚好了病人的情绪,里见长舒一口气,让他们有必要可以给他打镇静剂。

里见本以为财前的情绪会低落一阵子,但很显然他想错了,财前依旧是像平常那样做事情,也没露出一点伤心的情绪,看起来很平静,有时候两人在走廊上遇见了,财前也会笑着和他打招呼。

这天,是财前准备做手术的日子,他躺在病床上,他以前从未想过,原来有一天,他也会以病人的身份进手术室。

麻醉剂被打进了身体里,昏迷前,财前看到了自己的老师。

里见在手术室外紧张地看着,双手不由自主地握拳,脸上是前所未有的紧张,。

东教授行医经历也算长,一切操作都有条不紊,手术过程中也并未出现意外,里见看着收尾工作,身体不由自主放松下来,他呼出一口气,这才发现自己衣服居然被汗液浸透了。

财前醒来的时候,脑袋一片空白,四下看了看,发现是在医院里,他这才想起,自己做了个手术,那手术前看到的东教授,难道真的是老师吗?他的眼中闪过疑惑的色彩,闭了闭眼睛,麻药的药效还没过去,此时他的脑袋还是昏沉的。

过了一会儿,有人推门进来了,财前眼睛动了动,然后睁开眼睛,见是里见,笑着说到:“给病人送慰问?”

他一张口,发现自己嗓音沙哑,这才感觉到了口渴。

“你这几天得忌口。”

里见没有正面回答他的话,只是提醒他需要忌口,说完这句话后,两人之间有些沉默,财前又想到自己昏迷前那个身影,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问到:“是你喊老师来的吗?”

里见愣了一下,他点头,又说到:“其实东教授如果知道了你的情况,就算我不去说,他也会,想要为你做手术的。”

财前沉默了,他不知道该说什么话来回答里见,干脆就沉默不语,里见看了下时间,对财前说:“我先离开了,明天再来看你。”

“我什么时候能下床?”

财前问了一句,里见搭在门把上的手停了一下,然后笑着说:“不会打扰到你八天后的手术的。”

财前对里见突然不悦的语气感到莫名其妙,他应该没做什么事情让他愤怒吧?

到了晚上,有人推门进来了,财前此时正半靠在床头看报纸,只当是里见又回来了,他头也没抬,出声问到:“不是说明天才来吗?”

然而来人却是他意想不到的人。

“还没睡?”

熟悉的声音,财前猛地抬起头,因为动作过大,牵动了胸口处的开刀地方,引起一阵疼痛,来人是许久未见的东教授。

“老师。”

东教授笑了,他扶住财前的肩膀,说到:“难受就躺着吧。”

“老师,谢谢。”

财前突然说到,东教授愣了一下,然后给他倒了杯水,什么也没说。

“财前啊,你的医术很好,所以,为了让更多的人好起来,你快点好吧,当初的事,我得和你说声抱歉。”

财前愣住了,他看着已显老态的东教授,想起过去他对自己的诸多帮助,一时间,心里涌起许多难以言说的感慨,总觉得权利虚荣啊,能瞬间分离两个人。

“老师,不怪你。”

财前低着头坐在床上,只觉得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,毕竟教授的位置也不是他的,曾经他所设想的一切都被打破了。

东教授叹了口气,不再说什么,他的学生的实力他是知道的,当初因为自己嫉妒他,而没有站在他这边,选择把选择权弃掉,对财前来说也是很大的打击吧。

“老师,已经很晚了,您先回去吧。”

财前他有些困了东教授和他道了别就离开了,财前躺倒床上,睁着眼睛,想着以后该怎么过,第一次,他对自己的未来感到了迷茫,他知道他这个人,争名夺利,任何一个能影响到自己的东西他都不会做,他想,他以后也会这样吧,里见是里见,财前是财前,他们可以当朋友,可以当敌人,但唯一不可能的就是变成陌生人了,毕竟两人之间已经一起经历了许多事。

财前晚上睡觉的时候梦到了母亲那里的庭院,那些缠绕在树上的藤蔓居然开出了花朵,把树点缀得更美了。

财前醒来的时候,还有些茫然,他不知道这个梦意味着什么,但他也懒得去思考意思,于是就此忘记了。

到了第三天的时候,他已经能下床走动了,见到了柳原,柳原知道他不在的原因,所以没多问什么,只是和他打了声招呼,财前回以一笑。

里见也来看过他几次,在病床上,财前倒没了当医生时的虚伪,在里见面前,直接表现了自己的真实情绪,在这一刻,他感觉他是一个病人,而不是医生,这种认知让他轻松。

只是他卧床休息的时间并不多,过了几天后,他就要给一个病人开到了,只能好好享受这不多的空闲的时间。

他的病情算是稳定了下来,至少没有复发,也没有出现术后感染的情况,所以很快就能回到岗位上了。

几天后,那个病人的手术也准备开始了,财前提前一天就出了院,他需要做术前准备,里见看到他的时候,似乎有话要说,但最后还是什么也没说,只是担心地看了他一眼,财前对此倒是不是很在意,他打开自己办公室的窗,深呼吸了一口,他这几天什么都不能做,明天那场是他大病初愈后的第一场手术,绝对不能松懈,他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握手术刀了,感觉心里空荡荡的,他一想到明天手术台上的情景,就情不自禁地双手动起来了,模拟的自然是烂熟于心的操刀动作。

直到缝合动作完成,他才轻轻吐出一口气,张开眼睛时,眼里当初的那种自信又回来了,仿佛没有了之前存在的那些问题,他的手也不抖了,这一天,他的心情意外的好。

里见又为病人做了一次检查,在药物的压制下,那些病变的细胞得到了抑制,不再扩散,这样也方便了明天财前的手术。

病人躺在床上,浑身紧绷,看起来很紧张,他下床时,抓住里见的手,“医生,真的会没事吗?”

里见安抚地笑了笑,他用肯定的口吻说:“会没事的。”

病人松开了手,眼中出现了希望的光芒。

里见拿着透视图去找了财前,此时财前正坐在座椅上,手里夹着一根烟,他之前在找文件的时候,发现了抽屉里还有一包烟,于是忍不住拆开了,就在他准备点上时,里见就敲门进来了,他看见财前手里的烟,不知道说什么才好,财前见里见来了,他看了下手里的烟。

“怎么了?”

里见听到财前这种无所谓的话,感觉一阵怒火,他忍不住了,夺过了财前手里的烟,然后毫不犹豫地把他的烟和打火机全丢到了垃圾桶,财前对此很无语:“里见医生,你这是干什么?”

“你刚做完手术没多久,就吸烟,你是在拿你的命当玩物吗?还是说,你觉得下次就一定能治好?”

财前看着财前冲动的模样,哑口无言,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反驳里见,他本来大可以说这是我的事,用不着你管,但是他说不出口。

于是他笑着问到:“好吧,里见医生,你来干嘛呢?现在可以说了吗?”

里见把那些透视图放到财前桌上:“这是今天检查病人的时候拿的透视图,你看一下吧,明天就要做手术了,你自己也好好注意休息,毕竟刚做完手术没多久。”

“好,麻烦里见医生了。”

“好的,那我先走了。”

里见向推门进来的柳原打了声招呼,然后离开,柳原急匆匆地跑进来,财前见他这样,也不知道是有什么急事,他翻着里见带来的透视图,头也没抬:“发生了什么事吗?跑这么急。”

柳原喘了两口气,说:“财前医生,大河内教授让我找你去一趟,他之前一直没找到你。”

财前不清楚大河内教授这个时候找他什么事,但他想到里见对他说的那话,虽然不清楚大河内教授现在对自己的态度,但还是得去的。

到了大河内教授的办公室,他礼貌地敲了三下门,然后推门进去,大河内教授此时正坐在位置上闭目养神,财前不敢随意出声打扰他,只是站在一旁。

过了一会儿,大河内教授睁开眼睛,就看见站在自己面前的财前,他让财前坐下,财前半个身体弯了一下然后坐下了,坐在大河内教授的对面。

“明天的手术百分百能完成?”

大河内教授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,让财前吃了一惊,他没想到,大河内教授会干涉他们的手术,难道是那个教授来大河内教授这儿说了吗?

大河内看着财前的眼睛说到:“没必要乱猜,回答我的问题就好了。”

财前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回答大河内教授的问题,他恭恭敬敬地说:“是的,教授。”

“好,我等结果。”

大河内教授说完后,示意财前可以离开了,财前心里虽疑惑大河内教授的态度,但也不想多待,起身敬了个礼就要离开。

“听说你前一段时间做了手术,没问题吗?”

财前知道大河内教授问的是明天那场手术没问题吗,他转身恭敬地回答:“没问题的,教授。”

“好了,你离开吧。”

财前走在走廊上,还是想不明白大河内教授的态度,想不明白,索性也就不想了,专心去准备明天的手术。

他在去自己办公室的时候,能看到医院大厅里的事,他从上面看到里见正在送一个病人,旁边有个小孩突然走进里见,财前看到里见蹲下对那个孩子说了几句话,然后揉了揉这个孩子的头,没一会儿,这孩子就跑开了,里见转而继续送那个病人。

那个病人离开前,紧抱着里见,财前在上面看到这一幕,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感觉,就是觉得这样的里见很好,他没多停留,看了几眼就离开了。

有光的地方,总该有阴影。

财前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,想到明天的病人,他笑了一下,他果然不适合做这事,这种事还是里见医生做最适合,毕竟,他的追求还是比较社会的。

到了第二天,病人推进了手术室,每天都在浪速大重复的场景,希望,绝望,无穷无尽。

财前带好了手套,披上了手术服,带上口罩,跟着进了手术室,术前,他和其他人仔细吩咐了一些注意事项,每次手术都需要吩咐的 就算不说,助手也已经能背出来,但是为了不因紧张而出现差错,所以,这是必要的工作。

手术刀再次拿到手上的感觉有一丝陌生,但很快,财前就适应了,他按照这几天练习的动作,一步一步地完成 精准又完美,他的手仿佛就是上帝赋予他的,有血液溅了出来,溅到他的衣服上,脸上,有助手拿手帕给他擦掉了,一切进行的很顺利,大河内教授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了,他站在外面看着财前熟练的动作,其实,对于这个后辈,对于他的技术,他还是欣赏的,但他不喜欢财前身上那种追名逐利的感觉。

病人已经打了麻醉,他昏昏沉沉地躺着,嘴鼻上带着氧气罩,财前切除了最后一个病变部位,接下来就是缝合工作了。

这一场手术没有那么困难,但也不简单,因为稍微有一个不注意,隔断了心脏周围的血管,病人也必死无疑。

手术完成后,病人被推出去了,财前第一次在手术中感到了疲劳,他把手术服脱了,缓步走出了手术室。

“财前医生。”

有些陌生的声音,财前停住脚步,转身看过去,是大河内教授。

“教授。”

财前弯了下腰。

“你做的很好。”

大河内教授的声音里依旧没什么情绪,里见站在他旁边,笑着看向财前。

大河内教授说完这句话后就离开了,财前依旧不明白他的意思。

里见跑到财前身边,手自然地搭在财前肩上,笑着说:“财前医生,大河内教授很欣赏你哦。”我也很欣赏你。

不过后面一句话里见没说出来,他就看着财前笑,财前这才算知道大河内教授的意思了。

财前这一场手术之后,又休息了几天,几天后,里见来邀请他去参观已经开始建起的癌症研究中心,他没有拒绝。

相比于上次,现在这里的建筑物已经有了轮廓,仍旧是尘土飞扬,这是个庞大的工程,或许完工也需要将近两年的时间吧。

里见双手搭在护栏上,看着远处尘土飞扬的地方,那儿,将是癌症研究中心的中心学院,周围就是一些病房和实验室。

“财前医生,你知道同起时我第一次见你我的内心在想什么吗?”

里见脩二转头看着财前五郎,财前因为这个问题愣住了,他从没想过这种事情,他和里见熟识也绝非必然,不过是偶然而已,他没想到里见会问这个问题。

“你的想法,我怎么会知道呢?”

财前同样看着远处的施工场所,并不清楚里见的话的意思。

“也对,财前医生不猜猜看吗?”

财前被里见这股执拗劲逗笑了,他说:“你还真是不管什么问题,都一样的得不到答案不罢休。”

里见也哈哈笑了,他回到:“是啊,性格使然。”

财前没接话了,只是看着那些施工现场 双眼里折射出的是激动的感情。

里见突然拉住财前的双肩,然后令他转了过来,看着财前的脸,里见笑到:“财前医生,你还没回答我呢。”

“能请里见医生回答一下吗?”

里见叹了口气,“当时我看到你,我就想,你的眼神真是充满了干劲,于是我猜测,你对医学是真的热爱,真是充满了吸引。”

财前没想到里见居然会把他们第一次见面时他的眼神记得那么清楚,他仿佛透过里见看到了当时的自己,以及当时的场景,记忆逐渐清晰。

两人在那天回想起了在学习时的场景,都笑起来,当时年少无知,做过不少蠢事,现在想来,都被当做了笑料。

财前仿佛回到了当初那个单纯的少年身上,里见心里一动,忍不住微微低头,然后,亲上了财前的嘴巴,财前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吻震到了,他不可置信地看着里见,眉毛皱起,里见伸出手搭在他的肩上,“财前医生,怎么办?我已经被你吸引了。”

财前心里虽然惊讶,但还有一丝窃喜,他对里见之间的感情,也是差不多的。

财前与里见的关系自从这天后越发亲近了,他们时不时就约出来一起看研究所的的建造过程,有时候在医院走廊上碰见了,也不再是只打一声招呼,有时候还会聊下当下医院的局势,然后各自离开,就连周围的人也察觉到了两人之间的变化。

里见也不再去指责财前的做法,尽管对此仍旧不赞同。

那天,财前就没遇到过大河内教授了,再遇见大河内教授,是在某次会议上,这次会议是针对选举副教授,里见也在场,他是第一个说出财前名字的人,随后,柳原也小声附和。

财前没想到大河内教授会突然弄个副教授的选举,这是在他意料之外的事情。

他更没想到,自己坐上副教授的位置轻而易举,大河内教授对此没有异议,于是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。

几天后,财前也觉得不可思议,他没想到自己会阴差阳错地坐上副教授的位置。其实说实话,他的内心有点不满,就好像自己的正主之位被别人夺走了,那人还惺惺作态地给了自己一个像模像样的位置。

财前冷笑。

这天,里见这边接到了一个检查的病人,病情不是特别严重的,但是却需要开刀,他下意识地去找了财前,财前这时候,也接到了一个病人,病情比较严重,当里见来的时候,财前正问完具体情况。

“财前医生,在忙?”

里见看着他拿着文件。

“没,里见医生,今天来又有什么事吗?”

里见递给他一份文件,里面的资料正是今天来找他看病的人的。

财前随意翻看了一下,见病情不是很严重,随手把资料丢在桌上,直接了当地说,没空,因为那天他要给另一个病人做手术,那个手术重要得多。

“而且你为什么要找我,浪速大很多技术好的医生,你都可以找啊。”

财前勾着嘴角笑着说,里见愣住了,是的,浪速大确实很多内科医生,但是为什么偏偏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财前。

“要是没什么事的话,里见医生,你还是回去吧。”

财前话里的意思正是让里见不要来打扰他,里见心里升腾起怒火以及一丝失落,他把那个文件又推到了财前的面前,他语气严肃:“财前医生,我希望你能看完所有内容再下决定。”

“好吧。”

财前又拿起那个资料仔细看了一遍,随后发现他的决定确实过于早了。

“是我妄下决定了,刚好,那天另一个病人是下午的手术,也不冲突。”

里见说不清自己内心的感觉,随后也释然了,毕竟这也是人之本性。

财前在里见离开后,大致算了一下两个手术所需要用的时间,他之所以会接那个手术,是因为接受手术的人可是大有来历,说不定到时候还能帮到自己一些忙。

他想起自己有一段时间没有给自己的母亲寄信了,他从抽屉里拿了几张信纸,然后开始写自己在这边的事情,问候了一下母亲,一封信就被各种趣事填满了,写完后就拿去寄了。

之前被许多事情压在身上,都忘了寄信这回事,也不知道母亲身体怎么样了。

财前慢慢走回去,双手插在衣服口袋里,医院里,有小孩在玩闹着,然后,他看到了里见,里见正陪着一个小男孩玩足球。

他原本想和里见打声招呼,但是看见里见脸上的笑容,又想起他离开自己办公室时那种憋闷的表情,他突然就没了喊人的想法,于是他把手放回自己的口袋里,慢慢篡成拳头。

然后背对着里见进了医院里面,直到回到自己办公室,他才长出一口气,不知道为什么,见到里见莫名紧张,不希望他看到自己,可又忍不住想让他看到自己,财前按了按额头,苦笑。

他把头脑里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赶出去。

里见在外面和小男孩踢着足球,累得气喘吁吁,小男孩体力还好着呢,里见瞬间觉得自己老了,他扶着腰,说休息一会儿,小男孩撇嘴,说:“里见医生,你体力好差啊。”

里见一屁股坐到草地上,笑着摆手:“是啊,我天天坐在椅子上,都没运动,当然体力不好啊,你是小孩子,多运动点总没错。”

“里见医生,当医生很闲吗?”

那个小男孩也坐了下来,坐在里见身边,里见听到他的这种问话,哈哈笑道:“不闲,很辛苦的,但是治好了病人后,会很开心。”

“那我以后也要当像里见医生这样的医生。”

小男孩仰起头握了握拳头,一脸自信。

里见忍不住揉了揉他的头发,鼓励他:“那你可要好好学习啊。”

“里见医生,我妈妈什么时候能好起来呢?”

小男孩又问到,里见思考了一下,一本正经地说:“如果你听话的话,妈妈很快就好了哦。”

“真的吗?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里见医生不能骗人哦,骗人是小狗。”

里见失笑,捏了捏小男孩的鼻子,“你什么时候见过我骗人?”

两人又笑闹着打起来,最后小男孩累了,里见就把他送到了他父母在的地方。

里见整理了下刚刚玩闹时弄乱的衣服,然后去查看病人了。

几天后,就是财前的两场手术,他为此做了很多准备,那个小手术他倒是没有任何问题,就是下午那场手术,必须要全心全意。

上午的手术完成的很轻松,就连术后感染几乎也不会发生,他觉得里见把病人放到他这,简直就是大材小用,到了下午那场手术,就出现了一些小意外,病人得的是食道癌,需要切除病变的食道,只是财前在切开病人喉部的时候,差点出现了切断病人喉管的情况,好在他及时止了手,导致虚惊一场。

两场手术完成后,财前累到不行,下午那场手术甚至还差点出意外,财前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,觉得头疼,好在手术都完成了。

里见看了整个手术过程,有些担心财前的精神状况,他跟着财前,见他揉太阳穴,终于忍不住上前一把抓住他,财前看着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的里见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明知道两场手术很累,你怎么还接?”

简直是质问一样的话语。

财前笑到:“有一个手术不是你交给我的吗?”

里见无言以对,他松开了双手,几乎是有些颓然地说:“你就不能不要讲这些理由吗?”

财前摊手:“那你希望我怎么说?”

里见再一次感受到了挫败,没有回答财前,财前说了句我先离开了,就再也没看里见。

那天之后,财前又接到几个大小不一的手术,忙完后,才发现,自己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见到里见了。

他无意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,提起过里见,得知对方似乎随着一个团队外出义诊了,请了半个月的假,一想到有半个月见不到里见,财前觉得自己心里有点空落,那个时候,自己请假回家的时候,里见是不是也是现在这种感觉呢?

里见虽然喜欢这种为别人义诊的感觉,但是他也不能放弃浪速大的工作,他也只能请几天假来义诊,毕竟,浪速大的工作对他来说也很重要,他可以在浪速大研究自己喜欢的学术问题,如果出了浪速大,他能做的只是帮别人看病而已,无法再得到突破,这是他帮别人看了三天诊后的感想,他也总算是彻底明白了财前为什么会是那样一个人了。

社会中,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教会你隐藏在阳光下的黑暗中的东西。

但是里见尽管知道了,却不愿意去做,他能理解,但不代表他以后就会做。

财前这天一个人来到了研究中心,这里相较于一个月前,轮廓更为清晰了。由于是非常重要的建筑,所以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,进程也因此非常缓慢。

他想起那天在这里,同样的位置,里见对他说的话,他想起第一天见到里见时,其实同样的,也是被他眼中的东西吸引了,真是奇怪,明明性格不符,行事不符,却偏偏因为对同一事物的热爱而走到了一起。

大河内教授有一天来找过他,说了关于研究中心人员的事情,里见是个很不错的选择 只是不知道他的想法是怎样,看样子,大河内教授是有意让他进研究中心的,财前看着那些已经出现轮廓的建筑,心里思考着大河内教授对他的话。

大河内教授确实不喜欢他,但是也不能批判他什么,因为只要是人,都会有私心和功利心,财前做的也没错,但是他过于自负,财前摊开自己的手看了一下,这双给别人动过无数次手术的双手,正是他自负的来源。

那天,他静静地听着大河内教授说的话,他的字里行间,都是对里见的赞许,说不嫉妒是不可能的,毕竟被像大河内教授这样的人士赞许了,是很有面子的一件事。

财前想起自己母亲在庭院说的话。

“五郎啊,你总是搞不清楚。”

财前看着湛蓝的天空,他更喜欢母亲说的另一句话,喜欢什么,只要对自己好,就去追。

财前回了医院,这几天,都不能在走廊上遇见里见,财前就待在办公室不是很想在医院走动了,如果不是要例行检查病房,他或许会一整天都待在办公室的。

柳原也察觉出了财前的不对劲,很理智地没有打扰他,除非是有要紧事。

财前头靠在椅背上,大脑一片空白。

半个月总算是过去了,财前在想也许会见到里见,但他也不敢肯定,只是闭着眼睛,哼着歌,然后双手仿佛在指挥一般在空中灵活地舞动。

“财前医生,财前医生。”

柳原匆忙跑进来,财前因为被打断了,不满地睁眼:“怎么了?”

“里见医生带了个病重的人回来了,他让我和您说这个病人的例子非常罕见,让您去看一眼。”

财前听到里见回来的时候,内心有一丝激动,听到了罕见的病例后,激动更是到达了最高点。

他快步走向检查室,里见果然在那里,病床上躺了一个昏迷的人。

“里见医生,听说有稀罕病例?”

财前连门也顾不上敲了,直接推门而入,里见抬头就见他眼里满是兴奋,他指着屏幕,财前看过去,随后皱眉,这病例果然有些复杂,他在脑海中构思了无数次治疗方案,发现都不行,越想越纠结。

里见检查完后,把一份透视图给了财前,财前拿回去研究。

这一研究,就足足用了财前十几天,财前虽然有了思路,可是病人已经等不起了,当他拿着自己写出来的解决方案去找里见时,里见却不无遗憾地告诉他,病人早已于昨日去世,财前愣了一下,然后合上自己的笔记本,就要离开。

“财前医生,等一下。”

里见出声阻止财前的离开。

“怎么了?”

此时财前的兴奋已经荡然无存,里见看着财前的双眼:“大河内教授已经和我说了,研究中心的人员参与计划即将开始,财前医生,你要来吗?”

里见后面的话不需要说,财前也知道他的意思,进了研究中心,给更多人创造生存条件,像昨天那样因等不及治疗方案就去世的人就可以大大减少。

“里见医生,如果这样,我们又是对手了。”

财前拿着笔记本淡然地说到。

“乐意之至。”

里见伸出一只手。

财前心中的压抑一瞬间散开了,他笑着握住了里见那只手。办公室窗帘再度被风扯开轻轻一角,窗外的天空格外清澈。







End




在我心里,在某个平行世界里,他们还有好长的路,长到从白色的天走到郎月当空,走得更长久一些。

这对cp真的让我超级心疼,希望还有多些人记得他们。

感谢喜欢💕

评论(6)

热度(18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